我竟然这么帅

【知乎体】【楼诚】物质泛滥的今天,什么才能算真正的爱情?

这次大哥的走的是正经风。写完才发现自己走惯了逗比风突然写正经风好奇怪啊。null

    阿诚篇

物质泛滥的今天,什么才能算真正的爱情?

 

2223条评论   分享

1555个回答

明楼, 春。夏。秋。冬。诚。

 

从学会用这个软件以来,我一直呆的地方都是经济和政治。对于各种杂谈一律是不看的。阿诚偶有在旁给我读有趣的话题,见我笑的开心,也劝我学些新潮些的话,也加入其中,拗不过他的坚持,学了几天,可仍是一窍不通。

连阿诚也打趣到“先生向来聪明,做事也玲珑,到了这些事儿上反而显得迟钝许多。”恍觉没有这种细胞,又平增了身边人的嘲笑,只好作罢。

今日无意看到这个话题,话题下竟有一些人谈起了我与阿诚的故事。若作为故事正主此时不出来说几句未免太过失礼。

大家的故事有真有假,这些其实很容易分辨,阿诚常活跃于这类的话题之间,我们的事也被他说了有七七八八,所以我就不再一一解释。

 

倒是有个讲私奔的让我不仅失笑,我与阿诚平平淡淡的故事竟生生有了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意味。当垆卖酒,穷困亦不离固然好似感动人心的爱情,但那不是我与阿诚之间的爱情。

 

不过若是要说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我倒觉得有几分相似。

 

不过私以为这句对我们来说不是形容长相,而是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

正如那句“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我所以为的真正的爱情应是平淡为真。

 

私以为所谓的平淡,不是毫无起伏和风浪。而是在有了起伏了风浪之后仍能重归于平静。

能在热情激荡的时候恰如其分,亦能在相守数十年后仍能至死靡它。

能在年轻的时候生死契阔,亦能在年老之后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如此相待才不算辜负了真正的平淡。

 

阿诚说过“我们这种关系,你这种身份,有的时候觉得平淡也是一种奢望。”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在窗前摆弄我种的花草,而我在批阅公文。

办公桌上放着一家四口的合照,墙后挂着大幅的我们两个人的合照。

床头上放着我头天夜里给他读的书,被子依然是清早他起来叠的时候的样子。

 

我不仅笑言“已然平淡如此,何处再找平淡呢?”

 

阿诚骑驴找驴的功夫真是越来越深了啊。

 

再讲回对爱情的选择。

最大的起伏大概是在所有人都毫无防备下向大姐坦白一切的时候。

除此之外,不论之前还是之后都是非常平淡。

在那之前,所有的爱意和关心都是小心翼翼的。有的时候阿诚在我房里留的时间长了都会匆匆回到自己的房间生怕大姐和明台起疑心。

每天都要讨论是否别人看出了什么。

就连一起吃个饭他的眸子里都跃动着不安。

因为没有名正言顺的身份。

他太没有安全感,就连吃醋和愤怒也是带着些小心翼翼。

我把小时候的他从噩梦里拉出来,又在他长大之后亲手将他送入噩梦之中。

小的时候总是心疼他大大的眼睛里总是惊慌的神色,对桂姨恨的是咬牙切齿。长大了同是那双鹿眼,虽然多年之后有了很多的自信,但是又因为我有了惊慌,每每思及,都愧疚不已。

 

所以坦白那天,莫说是他毫无准备,连我自己也是心里没底。索性大姐明智,虽有皮肉之苦,这件事便也算圆满。

 

终于可以叫他一声明太太。

明楼的明。

 

这对于其他人来说看起来真的很是无味。

竟然没有要生要死,没有苦苦相逼,没有天翻地覆,算什么狗屁爱情?明明应该是上穷碧落下黄泉,明明应该是在天愿作比翼鸟,明明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爱情不应该悲悲戚戚才叫真正的爱情。刻骨铭心的也不一定必须剐骨剜肉般的痛,不是非要到“唯将长夜终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的地步,更不要有“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的疑虑。

 

蝉在地底静默17年却只有17天的寿命可以去灿烂。

大多数人要了那17天的灿烂爱情。

我与阿诚选择了在地底拥抱着静默过那17年。

说到这里恐怕又要有人笑话我了,如同阿诚调笑我一般,唤我“老古董。”

 

我问他,后悔吗?日子一天天过得并无区别。才不过三十多岁都已经预料到六十岁之后的生活了。

他当时正在写字,手下没停,只写了一首纳兰容若的诗递给我。

我想很多人都读过,下阙是“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他的字娟秀好看,笑的也温润如玉。

 

无需言语,心意相通。

 

而我认为这已经就算是真正的爱情了。

所有你认为的平淡都是后来引起感慨和遗憾的东西。

希望你们都永远没有机会感慨“当时只道是寻常。”让万事都顺其自然。

 

说一些比较近的事吧,还是那句话,平淡为真。

 

家弟与他的老师前些日子去了维也纳。

与阿诚通话时,言语间尽是喜悦。阿诚虽不言语,我却知道他也不是不羡慕。

一直以来基本上都是因公外出,而且两个人一起出去的机会不多,即使出去了也是匆匆忙忙,作为助手的他甚至比我还要忙碌。

于是趁着有了假期就想带他一起出去。没有去景点,只是南方很小的一个镇子。

有水,有青石板路。

景色倒也秀丽。

他对那里的小巷和建筑赞不绝口。直称来对了地方,爱极了这里的景色。

 

去的第四天晚上,跟他一起去房顶上聊天。

从小时候的他到长大的他。

再到彼此之间的感情。

他踌躇半天,终于开口问我为什么选择他。

 

我说,很多人喜欢太阳,但是我偏偏喜欢月亮,别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月亮的时候我能说出很多理由,可是当月亮问我为什么喜欢它的时候,我却只想亲它,一个理由都说不出来。

 

他既错愕又害羞,匆匆下楼又扭到脚。虽然不严重但当时却疼的厉害。

我从楼梯上把他慢慢背到住的房间,买了药又上了药,便一夜无话,相拥而眠。

 

剩下的三天因为他脚依然没完全恢复,只好减少外出。

 

回去之后大姐问景色怎么样呀,他只抿嘴笑笑说那里的夜色很美。

 

大姐批评我好不容易出去旅游一次带阿诚看什么夜色,我也只好附和怪我怪我。

 

忍不住和阿诚对视,他眼里满是笑意。

 

这小子,就爱看我被大姐批评。

 

我话说了这么多。似乎也并不切题。

但是想对题主说,我讲的这一份感情都是在物质泛滥的现状下平淡的感情。虽然没有很多回答者说的那样令人动容,感动的故事,但只要阿诚在我身边一天,就有一天的欢乐。有人陪我立黄昏,亦有人问我粥可温。

路行至此,并无后悔。我私以为这便是对于我来说真正的爱情。

 

只是因为看到大家说我与阿诚的事才突然决定写一点,非专业写作人才,言语多有漏洞,但愿见谅。

也只是平常琐碎,并无条理,如有言语混乱也请见谅。

 

最后祝愿所有人都拥有真正的爱情,事事顺意,阖家欢乐!

 

 

 

编辑于20XX-XX-XX   1024条评论 作者保留权利

另外有个梗怕大家不太明白解释一下,大哥的说明就是那个【春。夏。秋。冬。诚。 】的意思就是生命中每一年都有春夏秋冬,和阿诚。(ಥ_ಥ)感觉自己也解释不清了,大家慢慢体会

评论(175)
热度(16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能令暂开霁,过是吾无求。

© 我竟然这么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