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这么帅

【楼诚】【知乎体】在爱情里,什么样的时刻让你几乎觉得是“死而无憾”?


在爱情里,什么样的时刻让你几乎觉得是“死而无憾”?


也许是题主浅薄,总是看电视剧或者小说的时候,男主角或者女主角爱到深处都会说一句“死而无憾”,可到底怎样的时刻才真的算是死而无憾呢?


明楼 , 还需要期待什么?


不知题主可曾知道曹操将死之时留下的《遗令》,战功伟绩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身后之事啰啰嗦嗦没完没了。
这封遗信在历史上的评价是不大好的。

私而不以为然。
我大抵觉得,若我此时必要留下这样一封信,我也会下大篇幅写写我的身边人。
功与名倒也不需要留下,更不必他人纷说。
只觉得活着的时候,伦理纲常教人的爱意都装在小匣子里,日日提来颠去,生怕泄露一分,乱了这世道。
若可到了那时,便勿需顾及这般玩意儿,踢散了这桎梏,爱他个不分昏晓,不知生老,足矣。


幸而天恩地赐,我不必等到那个时候。
我和枕边人阿诚去年安排罢家中杂事来到巴黎。
于家愁国思,我们更像是乳鸟离巢,诸多不舍,可就感情来说,却如倦鸟归林,终于可以不顾一切。

那什么时候会想到死而无憾呢?

是每时每刻。

我一直相信,人的感性和理性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在战乱的时候,我们身子和灵魂都是国家的,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肝脑涂地。
活着,更像是在执行命令,而死亡,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命令。

后来国内局势稳定,我们处理好家中杂事,跟阿诚对视之间,竟忽而有种身体和灵魂合该属于彼此的感觉。
就那么看着他,活着倒更像一种享受。
不过,死也无甚遗憾。

何必拘泥于什么时刻?
哪怕你只是同他穿过清晨的薄雾看了一次日出,哪怕你只是同他走过昏黄的沙滩欣赏了一次海浪拍岸。
只要你伸出手,他的手能从你的指缝里穿过去和你十指交缠,只要你弯弯眉眼,他便能解读出你所有的讯息。


可是有时我反过来想想,又觉得是每时每刻都不。
我常说生而遇此珠玉,何贪片刻闲散光阴?
虽是抱着有此相伴,此生无憾的侥幸心理,却又想方设法的把一寸光阴掰开来度,想跟他磨的时间再久一些,哪怕只是对坐照灯。
细细研磨来,好像真的是自己更贪恋闲散光阴。

倒是想起来一个故事。
发现阿诚有呕食之症是来巴黎两天后。
不大严重,但是折磨人,时常见他眼眶略潮,表情不耐。
药喝了也不见好。
他不着急,反而拍着我的肩膀安慰起我来了。
我心下却是不太平静。
到了异国他乡,方才想起老祖宗的好,寻遍周围的店,终于找到了中医,拿了张古方子,抓了药回去煎药。

挥手拒绝了药店人主动的帮忙。
自顾自扯着他出门,嘴里念着“不怕麻烦,自己煎的药更新鲜更放心。”
彼时他带病出来,我不大愿意让他多拿东西,他手里提着药包晃荡一路,我拿着蔬菜水果,还要腾出一只手去牵牵他。
虽有诸多不便,但唯恐失却片刻光阴,故而竟觉得小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倒不像是口号似得假大空了。
他不愿意被照顾,即使是最弱小无助的时候,也更愿意一个人待着,不卑不亢。长大了更是如此,他看起来坚忍而强大,眉目里又带着洞悉之后的慈悲。但于对手,总是存着点小心思,举止间带了些狡黠,在我前头却也总是忍不住露出狐狸尾巴。
家姐也曾评价,我俩甚是相似,若不是我比他多了些沉稳,俩人倒像双生一般。
他在一旁咬着苹果接话“我可没他那么胖。”
嘿,这小子,怎么不说我也不会像他一样没规矩呢。
说起他的事来,总是忍不住要把话题扯远,从小的时候板着指头算到青年,再到近中年,总觉得只是眨眨眼的事。


与其说我俩是讲究人,倒不如说是两个闲人,反正无一事,索性买了砂锅和小火炉,在院子里烧火煎药,细细品来,颇有些“返璞归自然”的味道。

阿诚病虽未妥,但难得他高兴,拿着扇子要去扇火,我也就由他去了。

小炉子太矮,被他搁置在一张小几上,药在里头咕嘟嘟冒着泡,药的清苦扑鼻而来,他坐在小扎上,弯着腰贴近炉子,小心拿扇子控制着火势,不时偏过头提醒我要记得时间。

我笑称他多嘴,拿了报纸遮了脸,假意当他不存在。他放下扇子,将报纸从我手中夺走,也不恼,把报纸往地下一搁席地而坐。

刚来巴黎,他的心里或许还有些许不真实感,总是忽而乐的如少年样轻快,忽而又同垂暮之年般怫郁。
我恐他多想,接到“时间多的是,不着急记。”
他眼睛与天边晚霞相接,像要坠入重叠的云朵中似的。“先生,我现在总有一种坐地分赃的感觉。”

“我们?像土匪吗?”我调笑。

他抿嘴“我总觉我们能不顾一切的时候至少得到杖乡之年,没想到现在就能安于此处,甚至不觉得中间挨过了多少春秋和风霜。这中间十几年,倒像是偷来的。”
这个赃,就是偷来的十几年光阴。

因为太不容易,又太小心翼翼,总觉得兴更浓意更深的时候在下一刻,就此说一句“死而无憾”未免太亏。

我们总归是大时光洪流里头的凡人,遇浪颠簸,遇风摇摆,难得风平浪静就会分外珍惜,可是若真到直面生死的时候,想想路上拥抱过得海雾和踏过的海上小岛,便也觉得此生无憾。

所以不必深究这句话在什么时刻说,最美妙的也许永远在下一刻,但是回溯过往苦辛又觉得此时此刻便是人间极欢。


——————————

写这个就是想试试用少一点诗词衬托氛围的楼诚知乎体是什么感觉……

每次气氛到了生生把诗词压下去的感觉好难过……

嘤嘤嘤。



评论(52)
热度(6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能令暂开霁,过是吾无求。

© 我竟然这么帅 | Powered by LOFTER